Tuesday, October 6, 2009

中秋节

中秋节,人圆月圆的日子。从中学开始,就觉得中秋节己不再是一个好玩的节日。小时候,早在中秋节的前几个星期,全村的小孩己开始准备灯笼。自己作的和买的都有。然后在节日前的两个星期,己经有大群的小孩提著灯笼全村的漫步。有时还唱歌。一般上都唱: 当我们同在一起

但是,慢慢的,当人们开始搬出村子到城市去,村里的小孩就越耒越少。今年的中秋,我看不见有人提灯笼了。每次的中秋,都会想爸爸每年都会好我准备一个大灯笼。

以前家家户户都会拜月神,今年,左邻右舍,只有我拜月神。婆婆还在时,她会准备蒸好的小芋头和凌角。还有柚子,水果,月饼和月光饼耒拜月神。然后一家人会吃着拜了神还后的食物,聊天与看电视。

现在婆婆不在,只要中秋我在家,我一定会准备同样的个食品耒拜月神。这是传统,这是文化,这是根。

天气不好,月色也不太明亮。每一年在拜月神时,我都会点上灯笼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跟着时代的潮流,追求生活的基本需求 – 金钱与地位 – 已经变成了大多数人的生活目标。为了满足二十世纪的生活美梦,不能不得牺牲了我们人生的一部分。 久而久之, 往日丰富的风俗传统, 只会是回忆的一个背影。 为下一代留下的, 只是一套朴素的外壳。

小宁

Alfie said...

小宁,你说的对。也许是这关系,人与人之间,就越耒越冷未。同时也失去了根